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

公義和憐憫是互相矛盾嗎?




「世 人 哪 、 耶 和 華 已 指 示 你 何 為 善 。 他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甚 麼 呢 。 只 要 你 行 公 義好 憐 憫存 謙 卑 的 心與 你 的   神 同 行 。」彌 迦 書 6:8

經文提到神希望我們做些什麼事情呢?就是(1) 行公義; (2) 好憐憫; (3) 存謙卑的心; 和(4) 與神同行 。

提到公義時,很多人誤以為是「公平」的意思,以為是神讓我們遇到不公平對待時要立刻發聲,要挺身而出。

若我們看看英文版聖經(BBE),「公義」這個字的英文翻譯是"doing what is right" ,即是做正確的事。

"He has made clear to you, O man, what is good; and what is desired from you by the Lord; only doing what is right, and loving mercy, and walking without pride before your God." Micah 6:8

試想想,主耶穌受了這麼多不公平的對待,如果「行公義」是指遇到不公平對待時要立刻發聲,要挺身而出,那麼耶穌要發多少次聲才行!

不難理解的是,今天大部份人都想著如何為自己發聲。坦白說,甚至連認識神的自己也有如此想過。感恩的是,雅偉透過祂的話語提醒了我們。

前陣子工作上遇上同事不合理的對待。在幾次溝通下,同事認為我交給他的工作並不屬於他的工作範圍,最後惡言相向,更做出近乎恐嚇的動作!

我認為很明顯是這位同事做錯,於我來說更是一個「不公平」的對待。自己心裡也有一份情緒,也想著是否需要尋求一個交代。但神透過一個查經提醒了自己,我只是想著誰對誰錯,心裡其實是否缺乏了憐憫別人的心呢?

行公義」是指行神的公義、做神看為正確的事。而在雅偉的心意下,愛和憐憫是一些非常重要的素質。所以經文說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,這些才是神認為重要的事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