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希伯來語(六):傳統節期

最後介紹吹角節、贖罪日及住棚節。


吹角節 Feast of Trumpets
Rosh Hashanah (in Hebrew)
Rosh Hashanah

吹角節是在提斯利月 (即七月,西曆 9、10月間)初一日,守節一天 (利未記 23:23-25; 民數記 29:1-6) 。 猶太人自從被擄之後就以吹角節為新年。但宗教曆的正月是尼散月。

這日是聖會,算為安息日,不可作工,百姓要到會幕前聚集。 祭司吹角招聚百姓為贖罪日準備。 現在猶太教稱新年到贖罪日的十天期間為「敬畏的日子」The Days of Awe (Yamim Noraim Yamim Noraim (in Hebrew))。 在這段時間百姓有一個機會自己省察、為罪憂傷痛悔。 角聲提醒人贖罪日已經近了。


贖罪日 Day of Atonement
Yom Kippur (in Hebrew)
Yom Kippur

這是一年中最嚴肅的日子。經過了上述十天的悔改與反省,便到了贖罪日,這是禁食禱告之日,在聖經時期,是大祭司唯一可以進入至聖所的一天。大祭司進入時,帶著祭牲的血,為百姓的罪祈求赦免;今天已毋須以動物作犧牲,也無聖殿,猶太人只能靠悔改來祈求罪得赦免。

但我們知道,當基督獻上自己的血為我們贖罪或遮掩我們的罪時,殿裡的幔子分裂為二,意思就是他已犧牲自己以打開通往至聖所之路,一切的罪被遮蓋,信徒現在可以進到神的面前。


住棚節 Feast of Tabernacles
Sukkot (in Hebrew)
Sukkot 

住棚節 (利未記 23:33-43; 民數記 29:12-40; 申命記 16:13-15) 是三大節日中第三個(其他兩個是逾越節和七七節)。 猶太男丁每年要在這三個大節上示羅守節 (聖殿完成後上耶路撒冷守節)。 這節是惟一特別指定要歡樂的節日。 節期從提斯利月十五日開始,這是第七月(即西曆 9、10月間),剛好是收割季節的結束時(因此有時稱為收藏節 出埃及記 34:22)。 住棚節是贖罪日後第五天,由一個最嚴肅的節日轉為一個最歡樂的節日。 這節期共一周,在這期間參加守節的人,要住在搭棚或帳蓬裏,記念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,因不信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的生活方式。

住棚節的主要內容是歡樂,住棚節也叫做「我們歡樂的季節」(Zeman Simhateinu),由於完成了農作物的收成,或者是因為完成了大而可畏的日子的悔過,定意要有一個滿足與安全的感受。

在聖經時代中,住棚節是全年中最重要的節期(參考列王紀上12:32),將節期簡稱為『這節』(Ha Hag),所有的朝聖者要從各地上來耶路撒冷過節。多彩多姿與精美的節期包括,每日大量的獻祭(民29),正如聖經時代的節期一樣;也是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聖殿後,選在住棚節獻殿的日子(王上8);也是每隔七年慶祝(Hak ‘Heil)在聖殿眾人面前,公開讀妥拉的日子(申31:10-13);所以住棚節是個『仰望將來』的節期,因為在將來的彌賽亞時期,萬國萬民要從各地上來耶路撒冷過住棚節(亞14:16)。


來源:
2. Judaism 101 "Times" http://www.jewfaq.org/toctimes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