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希伯來語(八):示瑪 Shema


שְׁמַע יִשְׂרָאֵל יְהוָה אֱלֹהֵינוּ יְהוָה אֶחָד
(Shema Israel Yahweh Eloheinu Yahweh Echad)
以色列阿,你要聽!雅偉 ─ 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。(申6:4)

這是猶太人一段很重要的經文,又稱為「示瑪」。「示瑪」即希伯來語שְׁמַע「Shema」,是「聽」的意思。在猶太教中,猶太人每天唸誦三段聖經經文,統稱為「Shema」:申命記6:4-9,申命記11:13-21,民數記15:37-41

אֶחָד Echad
是「一」的意思。有些人認為Echad除了數字上「一」的意思以外,還可作複數,有「聯合」的意義,以此支持三位一體。不過,這並沒有充份的理據。原因如下:

1. 希伯來語的「一」字和其他語文如英的用法相同。單看「一」字並不含有「聯合」意思,必須配上其他字詞才擁有其他意思。

2. 在此經文中,「一」所指的是雅偉 יְהוָה。在舊約中,雅偉出現了6828次,每一次都是用單數形式singular展示,沒有一次是以複數形式plural展示。

3. 聖經中其他經文表明,雅偉是神,除此以外沒有別神。如以賽亞書45:5我是耶和華(也作雅偉)、 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」當中的是用單數形式singular表示。其他例子還有申5:7、32:39、出20:3、賽44:8。

參考資料:
1. Eric H.H. Chang, The Only Perfect Man, pp 37-47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