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你說,我聆聽。猶太人的心聲(一)


近期看了一本書,作者用猶太人的角度描述猶太人和基督徒之間的差異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「謙卑是所有屬靈事情的關鍵」。宗教上出現不同紛爭,往往是由人的自大而起。我們的屬靈生命能否成長,能否向前,能否被神使用,也取決於這一重要關鍵。感謝天父提醒我們時刻學習耶穌基督的那一份謙卑!




第一章
亞伯拉罕的帳棚

作者在耶路撒冷舊城開了一間書店,希望藉此店讓人互相走近。他認為我們都有責任尊上帝的名為聖,所以他希望能在店內讓弟兄姊妹聚在一起討論,亦希望每次的相聚都是帶著意義,跟上帝給猶太民族的計劃和異象相會。

猶太信仰教導,人生存的任務,是要成為彰顯上帝的器皿,達成上帝給世界的任務。有兩個方法可成就這些任務。一是以挪亞和他的方舟為代表,二是以亞伯拉罕的帳棚為代表。

以倫拉比認為,每個世代的人需要不同方式來救活生命,也需要不同方式來傳揚關於聖潔的信息。當世界上的邪惡差不多要淹沒整個世界的時候,人需要一個避難所,就是方舟;但其他時候則需要亞伯拉罕的帳棚。

猶太智者說,亞伯拉罕的帳棚四面都打開,為要確保所有迷途者、異鄉客和尋求的人走過時,不會覺得不受歡迎,不可內進。

過去,猶太人和基督徒彼此不和,但現在愈來愈多基督徒有了對猶太根源的醒覺。就如羅馬書11章野橄欖枝子接上一棵橄欖樹的根上這個比喻,大家開始明白,假如樹根日漸凋零,就不可能有吐蕊開花的枝子。因此,如果要明白是什麼維持枝子的生命,就必須掌握是什麼維持樹根的生命。是故,作者認為認識根源是十分重要。

有很多基督徒覺得猶太人猶如被「摩西的帕子」蒙蔽了,以致看不到基督徒看來是一目了然的事,雖然作者不同意,但他認為「謙卑是所有屬靈事情的關鍵」。把屬靈的事交托給神,這是謙卑地在上帝面前走人生路的關鍵。


作者說,先知以賽亞也談論過一塊帕子,不過是一塊蒙蔽世上列國的帕子(賽25:6-7)。在上帝所定的時間,這「蒙蔽列國的蒙臉帕」將會掀開。他認為,猶太人和基督徒雙方需要同樣相信,必定有上帝介入和幫助,才有這「看見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